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北極的天空下,15000公里旅程前往北極 (上)

2013年底老師問我說"阿堡,想不想要北極 ?"。聽到有這樣的機會我非常的高興的答應,於是我就上網去查去了解相關資訊。得到大部分的資訊都是北極是位於北緯66.5度以內的範圍......等等的比較科普教育的資料。連網誌, blog,臉書的遊記資訊幾乎都沒有,因此讓我興起想要好好的記錄這次北極之旅。雖然是去進行科學考察,但是把他藉由遊記的形式把這次難得的經驗紀錄下來。
北極圈範圍 (藍色範圍內)


這次北極的科學考察行程是在2014年7月,因此在這之前找尋了很多相關資料先了解這次要去的地方哪些可能是需要紀錄的。
預先在網路上找尋相關圖片資料

找尋資料個過程中發現原來去北極旅行可是非常的昂貴的要台幣50萬起跳,還有有這次難得的學術交流可以讓我省下這麼多錢。
某旅行社的北極行程

新奧勒松是有人居住最北的小鎮,他最早是一個採煤礦的小鎮後來因為環境保育的發展轉成以科學研究為重心的"科研小鎮"。
這次我們到北極是跟中國方面合作的計劃,因此在北極時是住在中國的研究站"黃河站"。中國之所以可以在其上方建立研究站是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於1925年所簽訂的斯瓦爾巴條約Svalberd Treaty 中訂定斯瓦爾巴屬於挪威的領土,但是簽約國可以和平的使用該群島,此條約簽約國從1925年的14國增加到目前的42國。新奧勒松最早在1917年開始建設開採煤礦,後來在1963年因為礦災結束了煤礦的開採。1992年後開始以原有的建築改建成研究站,並交由原先在那採礦的王灣公司(King Bay)進行管理且提供在新奧勒松所有研究站的後勤需求。
斯瓦爾巴Svalberd的地理位置 


斯瓦巴群島Svalberd Treaty斯瓦爾巴條約

夏天7,8月是北半球的夏天,當然在新奧勒松 也不例外。因此就到網路上查詢了新奧勒松整年的溫度記錄和平均溫度,其實在新奧勒松夏天平均溫度幾乎都會在零度到十度左右,算是非常溫暖的氣候。
2013六月到2014年五月溫度雨量統計圖

2013六月到2014年五月平均溫度雨量統計表
因為這次去北極是要去生物採集但是新奧勒松附近是保護區,所以必須再出發前提出申請才可以進行採集。新奧勒松地區有個新奧勒松科學管理委員會NySMAC (Ny-Ålesund Science Managers Committe),並且建立 Research in Svalbard(Ris) database資料庫管理在上所進行的科學研究計畫,在取得當地政府的許可證才可以進行採樣。2014年5月底我開始提出採樣申請,經過數次的mail來回終於再出發前拿到標識有斯瓦爾巴群島政府的徽章的允許公文。
Research in Svalbard(Ris) database資料庫管
斯瓦爾巴群島政府的徽章

前往北極的的路途是段遙遠的旅程,因為台灣沒有直飛挪威的,因此必須要在泰國轉機後再飛往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到達阿姆斯特丹後再轉機到挪威首都奧斯陸,然後再飛往斯瓦爾巴群島上最大的城鎮長年城longyearbyne。最後再轉搭小飛機前往研究站所在的位置新奧勒松。這是一段15000公里的飛行與花費大約24小時時間的航程,前往極地真的不是輕輕鬆鬆就可以到達。

就像前面所說的前往北極的旅程是遙遠的,為了能有足夠的體力撐過漫長的坐飛機時間。在出發前一天我就搭高鐵前往桃園。先在機場附近的旅館好好的休息一晚,等待明天24小時的飛行。出發當天五點老媽就早起來morning call,醒來後我就去沖個澡神準備迎接24小時的旅程,輕氣爽的坐計程車到機場準備出發。到了機場看著行李送入檢查,我就跟老師到候機室等飛機。
期待的心情準備出發

在阿姆斯特丹轉機時因為我們轉機時間只有不到兩小時加上班機有點延誤,所以我跟老師下飛機後就有空服員拿著我們下頒飛機的登機證在門口等我們,催促我們趕快去下般飛機的登機門等待。我跟老師匆忙的趕過去還好有坐上往奧斯陸的飛機。

往奧斯陸的飛機上因為剛剛趕飛機口渴,所以我就點了一罐啤酒搭配洋芋片看著窗外的藍天感覺一下子兩個多小時就過了。到了奧斯陸機場已經很晚了,我跟同行的老師只想要拿著行李趕快到旅館休息,可是我們眼巴巴的看著大家拿走自己的行李後卻沒有看到我們的。沒想到因為我們轉機時間太靠近人到了行李未到,只好去櫃檯報失行李。

出奧斯陸機場我跟老師就去搭乘往市區的機場快捷Flytoget,疲累的我們連快捷來都不知道怎麼開門,結果看別人怎麼操作原來是要按門上的那個綠扭門才會開啟。到了奧斯路中央車站後已經晚上快要12點的,雖然天還是微亮。但是因為長途飛機的疲勞加上行李未到的窘境,使得我跟老師拖著非常疲累的步伐找到飯店後大略梳洗躺上床就一睡到天亮。
夏天的北歐天空到晚上12點多都還是很亮
吃完早餐後本來規畫要去參觀奧斯陸的市區,但是因為行李一直未到我跟老師也沒啥心情去逛逛。因此我們就回到房間再次連絡航空公司或是到飯店櫃檯確認是否行裡送達。有次在跟飯店跟櫃台確認時旁邊一位女士走過來跟我們說他是在地的華僑在挪威從事旅遊業,問我們發生的事情後就很熱心的幫我們連絡航空公司,然後留下名片說如果有需要可以打電話請他幫忙。後來又回到房間休息突然電視自己打開,原來是航空公司有留言給我們告知行李什麼時到達,我跟老師終於比較放下心後打算出去市區逛逛。
還好有遇到當地華僑幫我們聯絡航空公司
走出飯店我們就先到離飯店走路不到五分鐘距離的中央車站。因為挪威並非歐元區,所以我們必須先將歐元在車站的銀行兌換成挪威克朗,1克朗大約5元新台幣。
中央車站裡的兌幣所
兌換到克朗後老師因為外套放在托運行李裡,所以就先去購買了件外套禦寒。接著去車站裡的7-11買些簡單的東西吃,挪威的7-11跟台灣的麵包店一樣有著各式麵包甜點可以選擇但是價錢都不便宜。像我選擇的這個麵包要30克朗(台幣約150元)。吃完離開車站後我們就到附近的海邊逛逛。

由於沒有親眼看到行李心裡一直不踏實,所以只逛了奧斯陸的歌劇院和阿克斯胡斯城堡及要塞就回到飯店。
奧斯陸歌劇院
阿克斯胡斯城堡

回到飯店後也等到快要10點飯店櫃台打電話給我們說行李已經送到,我跟老師趕緊衝下去拿行李。看著我們倆的行李回來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晚上趕緊梳洗確認裝備後就睡覺期待明天繼續前往北極的旅程。
在出發到北極前的一刻行李終於送到

拿到行李後我們終於可以睡得安穩,隔天在匆匆吃過早餐就又趕到中央車站搭乘機場快捷到機場準備搭機前往位於斯瓦爾巴群島上的朗伊爾。
中央車站與購票機
前往機場準備出發去北極

追蹤我的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深入北極在挪威北極圈內斯瓦爾巴群島 (Svalbard)生活三星期,記錄下在新奧勒松 Ny-Ålesund進行科學研究的生活全紀錄,難得的經驗和各種體驗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