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北極的天空下:北極研究站的一天

這一篇主要是介紹研究站內的設施與一般日常生活的內容。大門進去後玄關兩側就放置室外鞋,室內鞋還有出野外穿的雨鞋。鞋架上也放滿由野外撿回來的馴鹿角做為裝飾。進到室內前要在玄關更換室內鞋或是拖鞋才可如內。
大門玄關
進入玄關後馬上就可看到洗手間,洗手間內有扇小窗,可以邊看風景邊放鬆。另外在門上貼有一張可愛的標誌,禁止在馬桶釣魚,嘔吐......等等行為非常逗趣。
廁所
兩側各有一條長廊,長廊兩側有許多的房間。有好幾間房間是專門放置實驗設備和出野外的裝備。其中有間是氣候觀測室,裡面有很多的電腦會將觀測資訊回傳大陸。
站區內每樓左右各有一條長廊,長廊兩側都是房間與置物空間
氣象數據觀測站
黃河站上也有個簡單的實驗室,因為實驗需求這房間的窗戶都是開始的狀態,因此這裡是全站最低溫的房間。實驗室裡有無菌操作台,滅菌釜,還有個藥品櫃放著前人留下的化學藥品。
中國黃河站內的小型實驗室
位於一樓一側小巧簡單的會議室和廚房。會議室是大家每天開站務會議的地方。廚房可讓大家煮水和煮些簡單東西,在那裡也有很多DVD可以看。因此當有人無聊的時候就會去那看連續劇,像站長每天都要顧在站內所以在我們離開時站長已經看完了整部44集的雍正王朝。
(上)會議室(下)廚房
站內生活最重要的區域無非是"網吧"莫屬,因為站內只有一二樓各有個房間可以上網,因此大家暱稱其為網吧。因為有從郎伊爾拉過來的海底電纜使得在北極能有快速的網路可用,在這網路是除了衛星電話外我們唯一也是主要的對外聯絡方式。讓我臉書可以收集到北極的打卡。
只有公共空間才有網路可以使用,所以回到住宿的研究站內大多人都會選擇待在公共區域內
除了有功能以外的房間外剩下的都是大家住宿的房間,到站後隊友們就各去尋找自己喜歡的房間住進去。房間裡提供了床,桌子,還有個衣櫃。我們到北極時是夏天所以是永晝,因此晚上睡覺時窗外也是像大白天一樣,必須要把窗簾放下讓整個房間黑暗後才有辦法入睡。
簡單成設的房間,窗簾是必備的設施
站區內生活有項事必須要非常的注意那就是垃圾處理,這是王灣公司(負責管理此研究站區的物業公司)為了要降低人類在北極的污染物,因此每類垃圾都有明確的定義並且有相對映的垃圾桶,如果不知道怎麼分類也可以拿到服務中心會有人專門處理。
垃圾分類非常仔細的研究站區
北極科學研究的生活是規律的,每天的生活幾乎都按照著吃飯時間去規劃。一大清早起床後先去吃早餐,接著就是出野外採樣或是到實驗室內處理樣本。然後大概快要中午時後回到站區準備吃中餐(有時候會因為實驗需求早餐多拿些外帶當中餐)。之所以必須準時吃飯除了管理方便外,還有就是因為在這裡的永夜永晝會讓生理時鐘混亂,因此保持固定的進食也是維持生理時間的一個方式之一。
每天吃飯時間都是固定的可以維持生理時間穩定
吃完中餐後大家又會各自去進行自己的研究工作,直到晚餐時間才又回到站區。基本上吃完晚餐後都會到一樓的小會議室開的討論會議,其內容基本上都是隔天的工作報告與項目分組,然後晚上的時間就是自己可運用的時間。
在研究站晚上的時間可以去體育館內打球,順便與外國朋友交流,因此晚上很常站上的隊友們就一起去運動。
我們在北極的時候因為剛好遇到世足賽的期間,只要有重要比賽大家幾乎都守在電腦前面看網路轉播的比賽。由其實冠亞軍賽幾乎全站的人都坐在螢幕前面目不轉睛的觀看。



追蹤我的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深入北極在挪威北極圈內斯瓦爾巴群島 (Svalbard)生活三星期,記錄下在新奧勒松 Ny-Ålesund進行科學研究的生活全紀錄,難得的經驗和各種體驗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