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北極的天空下:北極海上風情 & 冰川

這次北極的科學考察行程有些部分是需要出海採樣,雖然出海採樣比起陸上較累又冷,但是卻有機會可以近距離欣賞冰川的壯麗。在一次的出海結束採樣後我們跟船老大要求貼近冰川採樣順便”觀光”,船老大答應後就把船往冰川的方向開過去。
海上作業的狀況

往冰川前進的方向海面上越來越多浮冰出現。有些浮冰大小甚至於超過我們搭乘的船,並且有各式各樣的形狀,讓我有種身在TITANIC電影場景的感覺。
越靠近冰川海面上的浮冰越來越多

最後船老大把船停在離冰川約幾百公尺的位置,整個海面都是浮冰。仰望著數層樓高的冰川崩落面,那種心中的震撼與感動讓我無比的感動,不停的用眼睛和相機記錄下一切。
冰川的壯麗無法用文字來形容
冰川全景
冰川和浮冰呈現出藍色是因為冰在長時間的擠壓過程中,原本冰中的小氣泡會慢慢的被擠出來,使得冰中包含的氣泡越來越少再加上冰對於綠光紅光吸收特性較好而且會反射藍光,因此使得冰川的冰呈現藍色。相較於一般我們常見的冰因為其中包含很多小氣泡所以造成光線有散射的現象因此呈現出白色。
冰川中的冰經過長時間的擠壓因為光線的散射呈現出神秘的淡藍色

冰川的崩落面會因為下雨後又出大太陽而加速崩落,因此往往可以看大太陽出現的日子發現海面上出現大規模的浮冰。有時候甚至於會把整個航道阻擋,使得小船必須再浮冰間穿梭通過。
 
冰川崩落的浮冰漂流在海面上

除了入海型的冰川,更多的是在兩座山間的小型冰川。這類型冰川不會直接通往大海而是在陸地就停住,然後再冰川邊緣開始融化成水形成小河才流到海中。
陸地型的冰川

追蹤我的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深入北極在挪威北極圈內斯瓦爾巴群島 (Svalbard)生活三星期,記錄下在新奧勒松 Ny-Ålesund進行科學研究的生活全紀錄,難得的經驗和各種體驗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