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北極的天空下:新奧勒松(Ny-Ålesund)北極研究站風光

站區內全景圖
新奧勒松科研小鎮的範圍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部份站區,港區,機場。我們主要生活範圍是在站區和港區的區域,只要離開這兩個地點就算是站外,站外的地方要到達則必須要攜帶來福槍。站內基本上提供所有的食宿和育樂所需,因此除了實驗採樣需求外不會離開站區。
研究站位置介紹
研究站站區建築分布圖
站區內以阿默森紀念像的小圓環為中心。阿默森在極地探險上是個非常重要的人物,他的足跡踏遍南北極。奧勒松地區最早就是由他帶領的團隊所發現,因此就在小鎮的正中央樹立他的雕像紀念,此外在野外也可以看到他的紀念碑。
位於研究站中心的阿默森紀念像與位於荒原中的阿默森紀念盃


阿默森塔,矗立在中國站旁的荒原中,這是在阿默森探索新奧勒松地區後所建立的鐵塔,這是一座作為當年飛船飛行時的標記物。現在則是變成古蹟,每當遊客來站內參觀時都必定會去朝聖。
阿默森塔

研究站區內建築介紹
中國站,也就是這次北極科學之旅住宿的地點,門口的兩隻石獅子是遊客到訪必拍的景點。
印度站
韓國站和法國站兩國共用一的建築物 
英國站
挪威站是整個站區內看起來最現代化的建築物,其他的國家的研究站幾乎都是原本就有的房子下去改建而成的。
德國非常顯目的藍色房屋站體,因為去的時候正值德國隊在世足賽大顯風頭因此布告欄上常看到德國人邀請大家一起到”Blue House”看足球賽,門口也是有掛著他們國家研究機構的名稱。
NASA在北極的研究觀測站和觀測雷達
機場附近的日本研究站 (左)。站區後面山上的氣象觀測站 (右)。
阿默森房 (左)是當時阿默森到達北極後建設並且居住的房子。電報房 (右)在中國黃河站旁邊的藍色小房子,是早期的電報房已經是挪威的歷史古蹟。
倫敦房 (左)原本位於站區對面倫敦島上的房子後來移到站區這邊來放置。學校 (右)是當時礦業發展時候留下來的小學,現在也是列為古蹟
酒吧 (左)每星期三晚上開放,可以這次沒能去小酌一杯。 旅館 (右)提供給研究員或是工作人員親朋好友來的時候住宿用。
機場塔台 (左上)和機場跑道 (左中)。通往機場路邊可以看到警示燈 (右上)這是警告通往機場的車輛是否有飛機低空飛過去,免得飛機起降時擦撞行進間的車輛。發電廠 (左下)和儲油槽 (右下)這是供應站區內電和熱水的來源。

運動館,這裡的室內運動場有這基本的運動器材和室內球場,可以讓這裡的研究員在研究之餘也能強健體魄。在這也是個很好的社交場合,藉由運動認識各國來的朋友。
海洋實驗室裡面提供的整個站區實驗需求裡面的設施還蠻齊全的,顯微鏡、離心機、無菌操作台、養殖池......等等的設備都有,使用這些設備必須在到達研究站之前就提出申請。
新奧勒松的郵局是世界最北的郵局,他是個淺藍色的小建築座落在阿莫森雕像附近。推門進去後裡面有紀念章可以蓋在明信片上,然後將明信片貼好郵票就可以在門外的郵筒寄出。寄到後明信片上會多個郵戳還有個可愛的海豹印章圖案。這裡的明信片跟郵票都是在小商店購買,明信片一張10克郎郵票16克郎(1克郎約5元新台幣)
小商店,新奧勒松裡有個不是每天開門的商店,開店時間是星期一,四傍晚5:30~6:30這段時間在那的研究員可以去購買東西。另外在郵輪靠港遊客下船參觀時也會開門營業,但是這時研究員不能進去購買。商店裡有著各式紀念品,酒類(免稅),還有要在郵局寄的明信片跟郵票也是在這購買。
養狗場 ,在研究站內有個養狗場,裡面樣著1,20隻左右的雪撬犬冬天拉雪撬,夏天拉四輪車。


小鎮上除各種建築外還有其他特殊的景色。因為奧勒松地區以前有進行煤礦的開採,而保留下當時運煤礦的火車,現在則變成站內特殊的風景每次遊客必定參觀的景點 (上圖)。另外港邊有座裝置藝術像是吹過北極的風一樣,在北極這情境夏特別有其味道 (下圖)。


站區內有很多地方是野鳥保護區或是遊客不能進入的荒野,因此衍生出了許多特殊的告示。野鳥保護區禁止進入 (左上),北極熊出沒,危險! (左下),人員禁止進入的荒原 ,除非是研究員並且有攜帶槍枝 (右)。
港區有分成兩個地方一個是給小艇停靠卸貨的地方 (上圖),另外一個是主要船隻靠港的主要港口,幾乎每天都會有不同的船隻靠港讓遊客下船參觀或是補給 (下圖)。
其他站區風光
其他站區風光
另外如果想要更動態的去了解新奧勒松站區內的景色可以到大陸的極地資料庫的網站中的極地全景漫遊http://www.polar.gov.cn/ panorama/index/就可以從電腦上遊覽站區風光。


追蹤我的故事,給我按個讚Facebook粉絲團  阿堡的世界 分享生活 x 旅行


深入北極在挪威北極圈內斯瓦爾巴群島 (Svalbard)生活三星期,記錄下在新奧勒松 Ny-Ålesund進行科學研究的生活全紀錄,難得的經驗和各種體驗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