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開箱] 海大(Haida)減光鏡

減光鏡對於喜歡拍流水或是在高光時想開大光圈壓光時候就會用到,但是一般大廠的價錢真的不算便宜。

各廠牌8ND減光鏡價錢和規格

因此看上大陸的品牌海大(Haida),網路上的介紹此減光鏡是採用德國Schott玻璃 (跟B+W一樣)。從Flicker相簿中也以看到效果真的不錯,所以我就買了兩個來試試看。其中一個ND8有鍍膜另外一個ND64沒有鍍膜。在光線照射下可明顯的看到有鍍膜的濾鏡呈現綠色的光澤,而無鍍膜的濾鏡就直接反射原本的光線。



下面的測試是採用相機EOS-M,鏡頭 22mm F2,固定ISO,固定白平衡,相同光圈(F5.6)相機自動曝光所得到的影像。從影像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當ND數值越大越偏黃。

固定ISO,固定光圈,相機自動曝光的影像

中間影像100%檢視的結果可看出在解析度方面海大減光鏡似乎看起來也非常不錯,在方格的邊角部分都保持著該有的明確線條。



將還沒修正白平衡的圖檔分析其色調(Hue)可以明顯的在黃光的地方有顏色位移的現象,而且當減光越多位移越多。


色調的位移我是覺得可以勉強用自訂白平衡的方式或是後製調整回來。

調整白平衡後
調整白平衡後放大圖

畫質下降的測試我是直接拿鏡頭用的對焦尺的圖樣來測試。下面的測試結果可以看出在中間畫質的部分,基本上看不出來畫質有下降。邊緣畫質的部分裝上了濾鏡後可看出有稍微色散和畫質鬆散的狀況,可是我覺得這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因為非常的輕微。

以對焦尺當作畫質分析的樣本
中間畫質比較100%檢視
邊緣畫質比較100%檢視
海大減光鏡真的CP值高到爆表,而且如果再淘寶網的活動時間購買都還會有折扣優惠。下面是我用海大減光鏡所拍的照片。






攝影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